胡锦涛与加纳副总统会谈
2000-11-07 16:09
  2000年7月10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加纳副总统约翰·埃文斯·阿塔·米尔斯举行会谈。胡锦涛表示,中方愿与加方携手努力,共同把一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充满活力的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带入新的世纪。

  胡锦涛说,中加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真诚合作。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中国对中加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      

  胡锦涛指出,中加两国都是中国家,都面临着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加快经济发展的任务。双方在许多重大的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加传统友谊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胡锦涛说,加强和发展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巩固和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继续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不懈努力。

  胡锦涛对加纳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 国的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他积极评价了加纳政府和 人民在杰里·约翰·罗林斯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稳 定、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并表示赞赏加纳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地区经济发 展、以及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

  米尔斯说,加纳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认为中国不仅是 加纳、也是整个非洲真诚和值得信赖的朋友。加中关系友 好、融洽,加纳愿进一步巩固、扩大和深化两国之间现存 的良好关系。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和发展中的经 济大国,加强同中国的联系符合加纳的利益。他对加中两 国长期以来在联合国和其他场合密切合作、相互支持感到 满意,并感谢中国政府多年来给予加纳的各种援助。他表 示加纳愿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希望中国增加对加纳的投 资。

  米尔斯重申加纳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并表示加纳支持中国政府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 论坛部长级会议。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米尔斯举 行欢迎仪式。胡锦涛夫人刘永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 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外交部副 部长吉佩定、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 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和米尔斯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 国政府和加纳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 民共和国外交部和加纳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建立磋商机制的 协议》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