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菲律宾副总统会谈
2000-11-07 16:09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000年3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菲律宾副总统格洛丽亚· 马卡帕加尔·阿罗育举行会谈。 

  胡锦涛对阿罗育副总统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罗约副总统长期致力于中菲友好并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今年是中菲建交25周年。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边贸易持续增长,经贸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菲律宾,同菲方领导人就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菲睦邻互信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为中菲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朱镕基总理对菲律宾的成功访问又谱写了中菲友好的新篇章。   

  胡锦涛说,中菲两国都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和地区合作进程加快的形势下,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磋商,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贯方针。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强调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和平统一是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的。不管什么人,如果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搞任何形式的?台独?,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   

  阿罗育副总统说,今年是菲中建交25周年,她对有机会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应邀访华感到非常高兴。她说,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发展顺利。菲律宾政府和人民珍惜对华关系,希望在新的千年里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她重申了菲律宾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她表示,这是菲中建交的政治基础,菲方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她还说,作为中国的友好近邻,菲律宾对中国人民在经济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希望菲中双方进一步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为本地区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会谈中,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内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