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见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共同出席对外友协庆祝中菲建交25周年宴会
2000-11-07 16:09
  2000年5月17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1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后一起出席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庆祝中菲建交25周年举行的宴会,并分别致词。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中菲建交2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在回顾了中菲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后指出,绵延千余载的中菲传统友谊,是两国关系当中的宝贵财富。中菲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迅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两国人民的广泛支持。近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了经常接触和频繁互访,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特别是江泽民主席1996年对菲律宾成功地进行了国事访问,与菲律宾领导人就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菲睦邻互信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埃斯特拉达总统此次访问中国期间,江泽民主席同总统阁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还签署了中菲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关系发展中的指导原则,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勾画了蓝图。这对中菲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还说,中菲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和地区合作进程加快的形势下,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和机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关切和利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传统友谊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愿望,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为近邻,中菲之间也难免会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双方从历史的高度和中菲友好的大局出发,通过对话、协商,冷静、审慎地加以处置,就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中菲两国应该也完全可以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菲传统友谊,愿与菲方一道,为全面发展中菲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而努力。

  埃斯特拉达致答词说,1975年两国建交联合公报签署以来,菲中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千百年来,扎根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往来现已发展成为许多领域里的互利合作与交流。在过去的25年里,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在友好交流、贸易和文化领域的成就尤为显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省德州市,作为菲中两国人民友谊象征的苏禄王纪念碑仍被保存下来。今天,我们为能继续加强这一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而感到自豪。我们愿不断加强深深根植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友好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