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办理常见问题
2021-04-26 14:41
 

一、护照旅行证

 

(一)我的孩子刚刚在澳大利亚出生,应该为他/她办什么证件?

——孩子出生时,如果父母双方均为中国公民,且都没有获得澳大利亚永久居留,应为孩子申请中国护照。

——孩子出生时,如果父母至少有一方是中国公民,且该中国公民已获得澳大利亚永久居留,应为孩子申请澳大利亚护照。

——孩子出生时,如果父母一方是中国公民且未获得澳大利亚永居,另一方是澳大利亚公民,应为孩子申请旅行证。

请注意:

——父母的国籍或者签证可能会随时发生变化,但办理何种证件的判定标准以孩子出生时父母的国籍和签证的状态为准。

——孩子的国籍和办理何种证件以我国和有关国家的国籍法等法规决定,不由个人随意选择。

    

    (二)我的孩子在澳洲出生,是澳洲公民,到了18岁时能否改选中国国籍?

根据我国现行国籍法有关规定,并无到一定年龄自行选择国籍的条款。孩子的国籍在出生时,由父母的国籍和居留状态、所在国和我国国籍法等法规综合决定。如需改变国籍,需向公安机关申请国籍变更。

 

未满16周岁申请人出生证原件不在本地,办理护照时可以只递交复印件吗?

未满十六岁申请人在办理护照或旅行证时需提交出生证(或出生证公证)的原件,如原件不在本地而在中国或海外其他国家,需尽快寄到申请人现时住址,与其他申请材料一起递交。

 

(四)我已经加入澳籍,还能否继续使用原来未过期中国护照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公民一旦加入外国国籍,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中国公民加入外籍后,所持中国护照不能再使用。持外国护照首次申请中国签证时,原持有的中国护照会被注销。

 

(五) 我护照遗失,已经向使领馆申请护照申请补发,但现在已找回,可以撤销申请并且继续使用找到的护照吗?

已经受理的遗失护照补发申请不可撤销。相关护照被宣布作废。如已办理补发护照,今后即便找到也不可再使用,以免在出入境时受阻

 

)换发新护照后,如何关联我的澳洲签证?

换发护照以后申请人需要通知澳洲内政部,更新护照信息,关联您的澳洲签证。点击链接: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change-in-situation/passport-details

登录ImmiAccount系统,依照提示在线更改,或者下载929表格,并将签好字的表格通过email发送至:929@homeaffairs.gov.au

 

)换发新护照后护照号码会发生变化吗?原护照里的外国签证还能用吗?

新护照号码与原护照不同,原护照将被注销并归还申请人,但在新护照上会做换发加注,其中包括原护照号码。至于原护照内的签证是否仍有效,各国做法不尽相同,请向签发签证的有关国家使领馆或移民部门咨询。

 

)护照没有过期,但有效期不足六个月,是否还可以买机票?

原则上不涉及第三国转机的机票,从澳大利亚直飞中国大陆城市的航班,护照有效期不受6个月限制。如果您护照目前还有效,可以通过人工售票服务购买(不建议网络购票,系统会自动设置有效期6个月限制),最终是否可以购票及登机需要您与购票的航空公司确认。

 

)我的护照过期或者丢失导致我没有有效证件,通过预约系统无法预约到近期办理护照,我有紧急事由需要使用新护照,该怎么办?

    请您将护照首页信息连同需要紧急使用护照的情况说明和相关证明文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chineseconsulate.mel@gmail.com并留下您在澳大利亚的联系电话。原则上,领馆工作人员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回复您的邮件(遇连续多日节假日或重大政策调整邮件量激增可能导致回复时间稍长)或通过电话与您联络,了解您实际情况后,将视情况给予您最合理的解决方案。

 

)身份证过期可以在领事馆办理新身份证吗?

居民身份证由国内公安机关统一制作、发放,因此,需要您本人在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进行办理,中国驻外使领馆无法办理居民身份证。

 

十一)我已入澳籍,在领事馆注销国内户籍

已加入外籍的华人,应该按照有关规定注销户籍;注销户籍的相关手续,请咨询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驻外使领馆无法提供此项服务。

 

公认证

    (一)我是否需要办理文件公认证应办理几份?

在中国办理有关事务需要何种手续以及办理文书的份数,应向中国相关负责办理事务的部门咨询。大使馆和总领事馆负责按照有关法规对文书或签字进行证明,无法对在中国境内办理各类事项的具体手续或需要办理文书的份数进行咨询或解释。文书是否需要公证或认证,通常与在华需要办理的事项的重要性有关。建议当事人事先向国内文书的采(接受)部门咨询是否需要使领馆公证或认证。如需要,则按公证须知或认证须知要求办理。疫 施,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org/chn/hzqz/20200318/t1835732.htm

 

    (二)如何办理中国期间的无犯罪证明?

    总领馆无法出具在中国期间犯罪证明通常的办理程序如下:

    1.先到您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无犯罪证明。

    2.开具的证明到所在公证处办理公证。

如果您当前不在中国,建议您委托在中国的朋友或家人代为办理。如代办时,国内单位需要您对代办人进行委托授权,并做公证或认证,可以参考以下信息 施,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org/chn/hzqz/20200318/t1835732.htm

3.如国内部分办理程序有变化,请以相关部门要求为准。

 

    (三)认证申请表签名应该签中文还是英文?

所有申请表的签名都应与申请人及代办人(如)所提供证件上(护照/驾照)的签字保持一致。

 

    (四)办理出生证明认证,申请人为未成年人,应如何签字?

    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时可由父母代为签字,签字形式为:未成年人姓名(***代签)。其中***为父/母的姓名。例如:李四为儿子李小四申请出生证明认证,其签字应为:李小四李四代签)  

出生证明认证也可由父/母作为申请人申请(建议持中国护照的一方为申请人,中国公民作为申请人,费用更低)。

 

    (五)办理死亡证明认证如何填写申请表中的申请人和代办人

    死亡认证的申请人应为已故者,代办人信息填写已故者直系亲属(亲属关系在死亡证明上须有体现,如无法体现,需提供其他辅助证明材料)。申请人签字形式为:已故者姓名(***代签)。***为已故者直系亲属姓名。代办人签字为该直系亲属签字。例如:李四为已故父亲李申请死亡认证,签字应为:李(李四代签)

若已故者直系亲属因故无法亲自办理申请,转交其他代办人办理,代办人信息须填写该代办人。申请人签字仍为已故者直系亲属代签,该代办人在“代办人签名”处签字。

 

    (六)如需要认证的文书内容涉及多人,是否需要所有人都填写申请表?

只需文书内容中提及的一人填写申请表并签字即可(建议持中国护照一方填写,中国公民作为申请人,费用更低)

 

    (七)我有好几份不同内容的文件需认证,需要填几份申请表?

只需填写一份表格,在办理份数处填写正确的文件份数即可。

 

    (八)我本人不在澳洲,需要办理澳洲文件认证,应如何办理?

您可委托在澳洲居住的代办人,在相应的领区进行办理。请注意,申请表需要您本人的原始亲笔签字,而非电子签字或复印扫描件。

 

)我的认证申请需要多久时间审理?

由于目前认证采取邮寄形式办理,排除双向邮寄时间,认证申请的审理时间为普通办理4个工作日,加急办理3个工作日,特急办理2个工作日。由于您的文件包裹到达我馆时间不确定,部分申请审理时间能有1个工作日的误差,请予谅解。请预估双向邮寄时间,并及时查询信用卡扣款记录,文件会在扣款当日或次日寄出。

 

三、综合类

    (一)两人及以上的申请材料可以一起邮寄吗?

    可以一起邮寄,但两人的材料需分开夹好或装好,回邮信封上收件人注明两人中文名。另请注意寄出邮袋和回邮邮袋的重量限制。

 

    (二)我可以请朋友帮我付款吗?

可以。如果付款人不是申请人,请在信用卡付款表空白处写一句话“本人自愿为XXX(申请人的姓名)支付费用”,并签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