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与塔斯马尼亚州—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好朋友》
2019-08-20 15:21

  2019年8月16日,龙舟总领事在塔斯马尼亚州最大英文日报《水星报》发表题为《中国与塔斯马尼亚州—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好朋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2月,我作为新任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到任履职。驻墨尔本总领馆领区包括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在此之前,我从未到访过塔州,但我对这个位于澳大利亚最南端、风光旖旎的海岛却并不陌生。2014年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塔州,极大地提升了塔州在中国的知名度。朗塞斯顿市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的小学生在给习主席的信中介绍了塔州独特的物产和美丽的风光,提到了塔胡恩空中栈道、大峡谷,还有“塔斯马尼亚恶魔”,这让我对美丽而独特的塔州满怀了期待。

  今年6月18日至19日,我首次对塔州进行了两天短暂而充实的访问。虽然时值南半球的冬季,但霍巴特优美城市景观、热情友好的塔州人民却让我感到暖意融融。恰逢冬日庆典DARK MOFO在霍巴特盛大举行,更让我对塔州人民的创意活力和对生活的热爱印象深刻,感谢塔州政府和议会给予我此访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

  我很高兴会见了霍奇曼州长、华纳州督女士、州议会上议长法雷尔、大法官布罗、反对党代表培根、霍巴特市长雷诺兹、塔大校长布莱克等各界代表,同他们就推动塔州各领域对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我访问了塔州经济发展部,详细了解中国与塔州经贸投资领域合作情况,并与中塔工商界进行了广泛交流。我还走访了一些塔州华人社团,并看望了部分在塔斯马尼亚大学霍巴特校区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我满怀推动中国与塔州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诚意而来,而塔州政府及各界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性也让我深感欣慰和感动。访塔期间所见所闻让我对中国与塔州合作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塔州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渊源和情谊,中国福建省与塔州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8年,习近平主席在福建省任职期间曾亲自接待时任塔州州长培根到访,并授予他福建省“荣誉市民”称号。自2009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塔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一直保持至今。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塔的巨大推动下,双方各领域合作再创新高。2018年中国成为塔州首个货物出口额超过10亿澳元的国家,也是塔州第一大海外学生和国际旅游收入来源地。中国企业在塔能源矿藏、农业、教育等领域投资兴业,助力塔州经济发展。在塔华人社区不断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也成为当地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塔州的中文教育发展迅速,目前已有41所当地学校开设汉语课、今年2月中国东方歌舞团赴霍巴特访演,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塔斯马尼亚交响乐团也多次赴华演出。塔州著名历史景点亚瑟港与中国敦煌石窟的保护机构敦煌研究院一直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保持密切合作。虽然中国与塔州在地理上距离遥远,但却是合作密切、常来常往的好伙伴、好朋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访塔五周年,中国与塔州合作正站在新的起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7亿多中国人口实现脱贫。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正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大阪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阐明了中国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方面的明确态度和最新举措,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明确方向,为大国关系和国际合作把脉开方。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我们愿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方携手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我相信,塔州将凭借高质量的农牧产品、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高水平的教育产业等自身优势,在对华合作中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双方可在海洋研究、清洁能源、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文化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中国与塔州互利共赢的长期伙伴关系将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我愿与塔州各界朋友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同塔州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发展,为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