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携手向未来
2022-03-04 13:15


日前,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在当地媒体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携手向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20,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顺利闭幕。从2008年夏日到2022年冬季,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本届冬奥会,中国以实际行动履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为世界呈现了一场简约、安全和精彩的奥运盛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连用三个“非常”——非常成功、非常满意、非常了不起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

作为迄今为止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开幕不久即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吸引超过20亿人次关注,赛事收视率不仅在欧美一些冬奥强国成倍增长甚至打破纪录,在一些常年不见冰雪的热带国家,关注度丝毫未减。北京冬奥会之所以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和共鸣,除了竞技运动本身的魅力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北京冬奥会充分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彰显着全人类团结合作、携手向前的共同精神追求。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从运动员入场式奏响19首世界名曲到手持和平鸽的孩子们在火炬塔周围汇聚成“心”的形状,从奥运五环破冰而出到写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汇聚成一片“大雪花”……,再到闭幕式上“天下一家”(One World, One Family)的烟花秀,每个细节无不体现了中国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共享未来的坚定支持,正如开幕式主题曲《雪花》的歌词,“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家”。时光流转,四季变迁,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中国向世界传递的声音和理念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人类团结共迎美好未来。

北京冬奥会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全世界冰雪运动员齐聚五环下,同台竞技,超越自我,实现梦想。在赛场上,我们目睹日本选手羽生结弦挑战阿克塞尔四周跳,看到格鲁吉亚选手从悲伤中出发延续梦想,惊叹中国小将苏翊鸣“挑战物理法则”的精彩一跳,感怀德国年近五旬的老将八次征战冬奥……他们的精彩表现和顽强拼搏真正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如果说“更高、更快、更强”是运动员对自我的挑战和突破,那么“更团结”则是奥林匹克运动赋予人类最闪耀的精神之光。

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性综合性体育盛会。不论是运动员的暖心互动,还是防疫闭环管理的成功,都向世界展示了团结合作的美好和力量。当美国运动员考德威尔紧紧拥抱中国运动员徐梦桃祝贺其夺金时,当中国运动员谷爱凌和瑞士运动员格蕾德默共同安慰失误的法国运动员苔丝时,当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所有参赛选手相拥祝贺新西兰冠军选手时,……运动员们展现出的团结和友谊让全世界观众感动和震撼,让世界再次看到“更团结”的意义。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采取防疫闭环管理策略,确保冬奥会安全平稳运行,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冬奥会防疫闭环管理的成功让世界看到,只要大家都团结一心,人人都做出贡献,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也能举办一场伟大的盛会。

北京冬奥会在澳大利亚的收视率同样创下纪录。国际奥委会权威数据显示,超过40%的澳民众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值得祝贺的是,澳运动员在冬奥会上表现不俗,取得一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打破澳12年来未取得冬奥会金牌的历史。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辉,从来不只为奖牌闪耀,而是在于通过体育交流增进合作与友谊。我们所在的维州、塔州民众酷爱体育运动,墨尔本享有世界体育之都的美誉,拥有一流的体育设施和丰富的赛事筹办经验。中国正在不断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团结合作,携手进步,这是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的理想。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言,奥林匹克的使命是让人们在和平竞争中团结一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倡导的“更团结”。唯有如此,国际社会才能有效应对共同挑战,携手一起向未来,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