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中国新年音乐会奏响“欢乐春节”新乐章
2015-03-02 07:26

 

        2015228日晚,墨尔本最高音乐殿堂汉默音乐厅再度奏响“欢乐春节”乐章,墨尔本交响乐团连续第二年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并与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二度联袂为观众献上了中西文化交融的交响乐,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音乐盛典把墨尔本“欢乐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驻墨尔本总领事宋昱旻、驻墨尔本副总领事林静、维多利亚州州督契尔诺夫、上议院议长阿金森等各界人士与2千余名观众一同出席观看。

  音乐会以交响乐《春节序曲》为开场曲目,二胡演奏家赵磊演奏了罗马尼亚小提琴曲《云雀》,古筝演奏家袁莉演奏了《木兰诗篇》,中国民乐与西方管弦乐器的完美结合,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国女高音歌唱家王彬彬演唱了普契尼的著名歌剧片段,生动再现了普契尼的抒情风格。美妙的《波莱罗舞曲》彰显了交响乐的无穷魅力。谭盾还指挥墨尔本交响乐团演奏了他创作的微电影音乐史诗《女书》。中国女书文化历史悠久,为了保护和弘扬这个极具特色的古典文化,谭盾通过音乐创作、拍摄电影、录制原声,用国际化的表达和演绎将中华文化瑰宝以交响乐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整部作品以声像方式和数码科技手段,通过华人竖琴家牟以诺与交响乐队的精彩表演,生动表现了女书的历史韵味。

  音乐会后,马朝旭大使、宋昱旻总领事、维多利亚州州督契尔诺夫、上议院议长阿金森等政界、文化界人士百余人出席了庆祝中国新年音乐会演出成功的酒会。

  我馆倾力推动墨尔本交响乐团打造南半球中国新年音乐会,已产生主要影响,“北有维也纳新春音乐会,南有墨尔本中国新年音乐会”,品牌效应已初步形成。主流媒体对音乐会进行了密集报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古典音乐台现场直播了音乐会盛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