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华人员行前检测要求的常见问题答复
2022-07-06 07:24

630日,驻澳大利亚使馆发布了《关于赴华人员行前检测有关要求的通知》,现根据我馆领区实际情况和乘客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如下答复 :


一、最新的检测要求是什么?


答:请对照以下表格,完成检测。


前往中国旅客检测要求(2022年7月1日起生效)

所有旅客(以7月10日航班赴华乘客为例)

离澳航班前第2天

(7月8日)

离澳航班当天

(7月10日)

“双核酸”检测

* 两次核酸检测须在不同品牌的机构进行间隔24小时以上

第一次核酸(PCR)

第二次核酸(PCR)

检测机构

维州或塔州卫生网站所列机构均可,注意要不同于第二次核酸检测的机构Histopath

•事先确认能够及时出具正式报告,不接受短信截图或医生证明

•现阶段,墨尔本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仅有Histopath可提供快速核酸检测

•事先确认能够及时出具纸质报告

注意事项

•结果阴性方可申请健康码

•结果阳性见本通知既往感染史人员

•切勿上传其他日期的核酸报告

•中国籍旅客申请渠道:微信小程序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

•外国籍旅客申请渠道:https://hrhk.cs.mfa.gov.cn/H5/

•阴性结果的纸质报告交由航空公司查验

切勿上传第二次核酸检测报告,会导致健康码失效


二、申请健康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请对照以下材料清单


材料清单(该表供旅客检查使用,请勿上传)(2022年7月1日起生效)


中国籍旅客申请渠道:微信小程序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

材料名称

具体要求

1.第一次核酸检测报告

(离澳前第二天的核酸检测)

上传正式报告,不接受短信截图或医生证明


旅客姓名、出生日期、护照号码、采样日期、检测地点、阴性结果须显示在同一图片内。

2.赴华机票订单

须显示姓名、航班号码、航班日期。

3.国际旅行证件

指护照、旅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其中之一。上传资料页,须显示姓名、出生日期、护照号码。

4.疫苗接种证书(如已接种)

须显示姓名、疫苗种类、每剂接种时间。

5.密接、疑似症状人员

《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5天)》(附件2)。

6.第二次核酸检测纸质报告

(离澳当天的检测)

纸质报告交由航空公司查验,切勿上传。


三、我是既往感染史(确诊)人员,该如何申请?


答:1.曾确诊新冠肺炎或核酸检测曾为阳性人员,视为既往感染史人员。


2.既往感染史人员须通过初审,初审流程:维州和塔州居民驻墨尔本总领馆提交确诊/阳性报告、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接受短信形式报告,需间隔24小时以上),第二次核酸检测后填写《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14天)》(附件1。经总领馆审核通过后,可按要求进行登机前的核酸检测并正常申请健康码。如登机前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则须重新进行上述流程。


既往感染史初审材料请发至驻墨尔本总领馆电子信箱mel_hr@csm.mfa.gov.cn,邮件主题为既往感染史痊愈审核+姓名+护照号码在邮件内容中留下电话号码


四、我曾与确诊人员有密切接触者或有疑似症状,该怎么办?


答:密切接触者或有疑似症状人员须进行5天健康监测,并填写《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附件2,无异常后可按要求进行登机前核酸检测。


五、我想通过第三国转机,可以吗?


答: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且澳洲仍有赴华直航航班,通过第三国转机需要承担以下两个重大风险:


1.从第三国直飞国内的航班被熔断或取消,造成您滞留第三国,承担感染新冠和额外经济风险。


2.在国际旅途中感染新冠,被迫在第三国进行隔离、治疗,承担相应健康和额外经济风险。


如坚持经第三国回国,请务必事先了解第三国入境政策以及如何在当地完成相应核酸检测,具体可登陆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网站进行查询。


离澳前,应按照本文第一项进行核酸检测并申请健康码。


我应该什么时候提交健康码审核申请?


答:在收到检测报告并核对无误后第一时间上传,最晚务必于登机前1天的22时前完成健康码申请710日登机,则最晚于7922时前需提交,之后提交的申请无法保证在航班起飞前完成审核。总领馆不接受航班起飞当天的核酸检测报告。


1.中国公民(含持中国护照、旅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人员),通过微信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请健康码。

2.非中国公民,请通过网站https://hrhk.cs.mfa.gov.cn/H5/申请健康码。


其他重要提醒 


1.鉴于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为减少在澳境内感染风险,驻墨尔本总领馆不受理前往悉尼转机赴华的健康码申请。如您前往悉尼转机赴华,两次核酸检测均须在新州完成。


2.请在健康码填报系统中或检测报告中留下您在澳洲当地的联系电话,以便有需要时审核人员能够及时联系到您。


3.乘客凭中国驻澳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码(蓝码)和登机当天进行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版办理登机手续,同时准备好所有核酸检测报告供航空公司查验。


4.为保证健康码正常使用,提醒乘客切勿上传航空公司另行要求的核酸检测报告,切勿上传登机当天的核酸检测报告,请勿反复测试提交申请。


5.总领馆提醒领区拟赴华乘客加强行前健康管理监测,减少非必要外出,尽量避免在机场候机楼内就餐或进行其他需要摘下口罩的活动,飞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候机及旅行途中全程做好防护。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领保应急电话+61-3-98248810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12308(澳大利亚境内拨打0011-86-10-1230859913991),微信用户还可通过小程序外交部12308”一键求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