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华人员行前检测要求的常见问题解答
2022-11-14 06:36

    

    根据国内最新优化防控措施和驻澳大利亚使馆发布的《关于赴华人员行前检测有关要求的通知》,现结合我馆领区(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实际,就乘客集中咨询的有关问题做如下解答 :

    一、 有关赴华航班登机前检测的最新要求是什么?

    赴华乘客可凭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检测地所在使领馆提交健康码申请。我馆将为在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做核酸检测且获得阴性证明的旅客颁发“绿色”健康码。

    举例说明:拟乘坐11月20日自墨尔本赴华航班的乘客,需在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应何时进行检测请见问题二),凭核酸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

    注:为不影响您的行程,请务必在检测前与维州和塔州卫生部门认可的检测机构确认能够及时出具正式医学报告,不接受短信类核酸结果或医生证明。

二、我应该什么时候进行检测和提交健康码审核申请?

为留出充足审核时间,确保您的赴华行程不受影响,强烈建议您在登机前两天进行核酸检测,在收到核酸检测报告并核对无误后第一时间上传报告和相关材料申请健康码(例如:11月20日登机的旅客,请于11月18日进行检测,通常在当天或者第二天一早收到报告,核对无误后即可申请健康码,最晚不超过1119日22时前需提交申请。由于部分报告需要向检测机构核实,登机现场提交的健康码申请无法保证在航班起飞前完成审核。

有关健康码申请通道如下:

1.中国籍公民(含持中国护照、旅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人员),通过微信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请健康码。


2.非中国籍公民,通过外国人健康状况声明通道:https://hrhk.cs.mfa.gov.cn/H5/ 申请健康码。

三、如果我想经第三国转机赴华,应该在哪里检测,向哪里申请健康码?

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转赴华一方面会加大途上被感染风险,另一方面中转乘客需自行承担因中转地天气、交通、疫情及赴华航班出现的突发情况所带来的相应风险。

如您坚持经第三国赴华,请务必事先了解经第三国中转、入境、检测等信息。根据驻澳使馆通知要求,拟中转第三国赴华乘客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凭登机赴华航班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所在地使领馆申请健康码。例如:拟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出发,中转新西兰奥克兰的赴华乘客,在满足登机赴华航班前48小时内完成检测的条件下,可选择在墨尔本做检测,向驻墨尔本总领馆申请健康码;或选择在奥克兰检测,向驻奥克兰总领馆申请健康码。

注:健康码仅用于直飞或经第三国转机赴中国内地。如您拟经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转赴中国内地,请提前与当地有关主管出入境事务部门咨询相关事宜。

四、既往感染和密切接触等人员该如何申请健康码

根据驻澳使馆有关通知,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密切接触者或有疑似症状人员可参照所有乘机人员的检测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申请健康码,无需再进行初审流程

、其他重要提醒

1.请在健康码填报系统中或检测报告中留下您在澳洲当地的联系电话,以便有需要时审核人员能够及时联系到您。

2.乘客凭中国驻澳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码(绿码)办理登机手续,同时应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供航空公司核验。

3.总领馆提醒领区拟赴华乘客加强行前健康管理监测,减少非必要外出,尽量避免在机场候机楼内就餐或进行其他需要摘下口罩的活动,飞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候机及旅行途中全程做好防护。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领保应急电话+61-3-98248810。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12308(澳大利亚境内拨打0011-86-10-12308或59913991),微信用户还可通过小程序“外交部12308”一键求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