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中国领事”APP全面启用
2021-08-26 13:17

为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根据国内统一部署,我馆2021531日启用中国领事”APP(以下简称APP)进行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在线申请服务APP中的护照旅行证领事认证查验、领事新闻资讯、领保服务(含12308一键呼叫)功能将于2021831日启用。原有 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预约办理护照/旅行证的方式同时停止使用已成功预约申请人不受影响。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手机号进行注册,并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即可登录使用

在澳中国公民通过APP在线提交按领区划分办理。驻墨尔本总领馆受理身在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的中国公民申请。请注意如实、准确填写信息,准确选择拟提交办理的使领馆。本人当前不在我馆领区的,不可通过APP向我馆提交申请。

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无足够时间等待APP审核的人员,可提供足够支持材料,总领馆领事部电子信箱mel@csm.mfa.gov.cn联系申请相关证件。

    


附件1:护照、旅行证办理有关事项

    一、适用范围  

  以下中国公民,可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提交护照/旅行证申请:  

  (一)申请颁发、换发有效期不足一年、补发中国普通护照的;  

(二)申请颁发、换发有效期不足6个月、补发中国旅行证的。

护照加注(仅指单独加注,换发时同时加注属于前两项业务范畴)  

  申请办理各类因公护照、香港、澳门特区护照或特区旅行证件者,暂不可通过APP提交申请,仍沿用此前做法。

  二、事先准备  

  由于在线提交需要使用相关文件,请在使用APP在线提交护照/旅行证申请前,根据本人申请情况,准备以下材料的jpg格式图片(建议扫描,如拍照请注意端正、清晰,每图不大于2MB),并保存到手机图库。  

  (一)目前有的护照/旅行证(如有):带照片资料页、曾办理过加注面(如姓名加注)。  

  (二)的护照/旅行证照片,需符合规范要求具体标准请点击这里。  

  ()其他相应材料:根据申请类别,准备其他相应材料的jpg格式图片文件,具体如下:  

  1、普通护照颁发适用少数从未持有中国护照的海外同胞:户口簿、身份证或出生公证等其中一种能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及身份信息的材料。  

  2、护照姓名加注如有:足以支持加注内容的官方证明文件,如户口簿当地改名证明等。  

  3、遗失补发护照/旅行证:请点击这里,下载、填写签署 遗失、损毁声明书。  

  4、未满16周岁申请人申请换发、补发护照/旅行证:有关操作应由父母一方或其法定监护人协助。(1)原护照/旅行证(如有);(2)如原护照/旅行证遗失或被毁损,请点击这里,下载、填写签署遗失、损毁声明书;(3申请人出生证明或出生公证书或监护人法定监护权证明;(4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由于未满16周岁申请人视频见面时需监护人陪同,谁陪孩子见面由谁协助孩子完成APP操作并提交谁的护照信息页)  

  5新生儿颁发护照/旅行证:(1新生儿出生证明。如出生证明上父母信息不齐全的,需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能证明亲子关系的其他相关文件;(2)父母双方有效护照的带照片资料页;(3)父母双方在新生儿出生时所持的澳洲居留证件或签证,如工作签证、学习签证等;(4)有关操作应由当前的父母一方或其法定监护人协助,并准备相应证明其身份及监护资格的材料,如申请人出生证明、监护人法定监护权证明及护照等。  

  请注意,通过APP提交的电子图片须与正本一致,申请人应确保图片及其所有内容的真实性,并承担一切责任。

  三、信息填报  

  (一)在线填写  

  1、下载、注册、登录APP,选择办证种类。其中:  

  护照旅行证选项,适用于申请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人员。  

  应急旅行证选项由于只适用于持短期旅游签证(有效期3个月)临时后遗失护照人员,疫情期间暂不开通如有特殊情况,请发邮件至chineseconsulate.mel@gmail.com与我馆个案联系并同时在APP“护照旅行证模块下提交信息  

  2、根据提示要求如实、完整、准确填写相关信息,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签字前请仔细阅读所有内容,按要求格式上传相关材料的电子图片。

3、根据APP指引,结合自身情况填写信息或选择项目。在上传材料环节,除标注选填外,均为必填,请上传相应图片。对于选填项目,只要符合自身情况的,请尽可能上传材料,以免因材料不全被审核人员驳回并补充材料,影响您的办证进度。我们还在上传材料环节专门贴出了邮寄清单,您可以截屏保存,供邮寄前核对。

4、上传材料环节中所有需填写或签署的表格或声明书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得:

——直接在APP中点击示例截屏,打印。

——登陆我馆网站表格下载栏目获取。

  5APP将对申请人进行面相识别,以确保相关证件申请系申请人本人。面相识别必须由申请人本人完成(无论成功或失败),如不是本人,申请将被驳回(系统提示必须由父/母代为完成除外)。请根据提示操作,在成功后进行下一步。请注意,10次尝试后如面相识别验证失败,将无法再进行识别,请继续之后流程。总领馆将随后主动联系申请人在线面谈。  

  6目前仍在疫情期间,总领馆仍实行双向邮寄方式,请务必选择邮寄(而非到馆)。  

  (二)提交订单  

在填写信息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所提交信息将由总领馆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中了解到订单情况,并跟进办证进度。具体如下:

初审中待补充材料(如有需要)复审中待预约面谈时间(如有需要)待制证已寄出。  

  (三)等候确认  

初审所需时间取决于当天申请人数,总领馆将尽全力审核,同时希望大家尽可能在APP启用初期(预估一个月)分散时间提交申请,避免在刚启用的几天扎堆预约,造成等待初审时间过长

对经初审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将主动推送复审中的通知。申请人应在,而且只在收到复审中信息后寄送相关材料。  

  未收到信息的,请耐心等待总领馆按顺序审核确认并通知。  

  (四 )后续跟进  

  总领馆在审核工作中如遇以下情况,将主动推送相关信息到消息中心,请留意并跟进办理后续手续:  

  1、面谈面审。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面相识别未通过APP验证,或总领馆认为有必要通过APP进行面谈的其他情形时,总领馆将推送面谈信息。在接到面谈信息后,请及时按提示预约面谈时间。工作人员将按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请注意如约打开APP点击视频见面。视频面谈过程中,请如实、简明回答相关问题,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面谈准备工作,请按照APP上传材料时签署的《面谈知情书》要求办理。  

  2、补充修改信息。如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总领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要求跟进办理并在应总领馆要求补充材料项下补充上传所需材料

  四、双向邮寄  

  (一)准备材料  

  疫情期间,总领馆仍采用双向邮寄方式受理护照/旅行证申请。在提交申请后可着手准备以下必须材料:  

1、申请人姓名及订单号请在APP“我的订单页面,点击复审中且有订单号的页面截图一份

2、所持护照旅行证出入境通行证原件如有如原件丢失请提供一份复印件)。

  3旅行证申请人提供APP中上传的样的纸质照片2护照申请无需提供纸质照片。  

  4已付费的回邮信封:建议使用有跟踪查询功能Australia Post防水信封作为回邮信封回邮地址请提前写好,须与上传的回邮服务表中地址信息一致,并自行拍照留存查询号码请勿撕下sender to keep小条,以备自行向邮局查询。恕不接受其他邮寄方式。  

5、信用卡付款表准确填写并签署的《信用卡付款表》。请一并寄来,并确保信用卡有足够支付额度。  

  除以上材料外,如无特殊情况且总领馆主动联系要求,无需邮寄其他办证材料,例如申请表、声明书回邮服务表通过APP线上提交的其他材料。  

  (二)邮寄材料  

1、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后,方可将以上必要的申请材料,按以下地址寄到总领馆:

驻墨尔本总领馆领事部

Consular Service Department

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in Melbourne

  75-77 Irving Road, Toorak, VIC 3142    

  请务必在信封上注明:证件办理。  

  2APP上未收到复审中信息而邮寄材料的将被退回

  (三)寄回证件  

  总领馆将在收到材料后尽快处理相关申请。护照将在异地集中制作并邮寄至我馆,旅行证将由总领馆制作。  

  邮寄APP中办证进度变为已寄出时,表示证件已制作完毕,总领馆将在当日或第二个工作日使用申请人寄来的回邮信封将证件寄出。  

  回邮信封将包括:新护照/旅行证、注销后的旧护照/旅行证和收费凭证。  

  请自行通过邮局系统在线查询邮寄状况。由于办证量大,除APP显示信息外,总领馆无法一一接受证件进度查询,请耐心等待。 

    


    附件2中国领事”APP其他功能介绍

  一、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  

    请参考我馆此前发布的关于使用中国领事”APP申请养老金指南及常见问题解答  

  二、认证书在线查验  

如有需要,当事人可通过APP上的领事认证查验业务模块输入领事认证号、贴纸号和签署机关等信息,在线验证国内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领事认证书的真伪。

三、领事保护服务  

  (一)APP提供重要领事新闻、海外出行安全提醒、目的地实用信息查询、在线翻译等多项服务。  

  (二)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APP首页“12308”模块直接拨打12308热线,一键直达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