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护照旅行证照片要求的常见问题解答
2021-06-17 14:35

  为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领区内中国公民护照旅行证申请受理工作,针对“不见面办证”咨询量较多的护照旅行证照片要求问题,现集中作以下解答:

  一、护照旅行证照片的标准是什么?

  护照旅行证的详细尺寸、注意事项及不符合样例请点击我馆网站领事服务版块护照旅行证栏目以下链接: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org/chn/hzqz/20190212a/20190213a/t1638170.htm

  二、照片必须去照相馆拍吗?

  如果您没有摄影条件或资源,建议您前往专业照相馆拍摄,避免因照片质量不合格反复沟通修改,影响您的办证时间。

  如果您有摄影技术较好的亲朋好友,且能拍摄符合上述照片标准要求,可自行逐一对照标准拍摄。但需特别注意:

  (一)照片背景应为纯白色,面部无反光(背景颜色可修改,但不要对头部进行修改);

  (二)谨慎使用前置摄像头自拍(可能产生面部左右颠倒效果);

  (三)照片下边缘大约拍到衬衣第二粒纽扣处;

  (四)如果披发或直发,请保持头发不出照片边缘,且不遮挡肩线。

  三、总领馆有指定的照相馆吗?

  总领馆没有指定照相馆,只要符合上述标准的照片,均予接受。任何打着“总领馆认证”、“总领馆指定”、“照片包过”旗号的宣传均是虚假宣传。事实上,任何一家照相馆的照片都曾或多或少出现不符合要求的情况,请大家提高警惕。如存在消费欺诈或误导,可向当地消费者事务署投诉。

  四、照片可以美颜或后期修图吗?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部分申请人额外花高价请照相馆后期修图。请注意,证件照片并非生活照片,不得使用美颜功能或后期修图,特别是头像部分。如发现美颜或后期修图情况,我馆将要求您换回原始版本照片。

  五、我平时工作较忙,在照相馆拍摄完成照片后,可否请其代为邮寄申请材料?

  您的护照、申请表、付款表包含大量个人及家庭隐私和财务信息,强烈建议您自行邮寄。部分申请人曾反映个别照相馆存在泄露申请人信息情况,请您提高警惕。

  近期,部分申请人反映申请材料因照相馆二次邮寄,导致证件和材料丢失,请大家尽可能减少邮寄次数,降低邮寄风险,以免造成不便。为保护申请人个人信息,我馆不向照相馆等中介机构回邮制作完成的新证件。如发现回邮申请表及邮袋上并非申请人本人地址,将要求重新提供地址信息。此外,我馆不接受照相馆作为中间人沟通有关补充申请人材料的做法,相关信息需直接与本人或监护人核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