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墨尔本“中国新年音乐会” 奏响中澳文化交流新华章
2023-02-08 15:30

2月4日晚,鲜艳的大红灯笼、中国结在墨尔本最著名的艺术殿堂汉默大厅高高挂起,整个大厅充满着浓郁的节日气氛。墨尔本交响乐团第10届“中国新年音乐会”在这里隆重而热烈上演。中国驻墨尔本代总领事曾建华、中国驻澳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松雁群、澳外交贸易部助理部长蒂姆·瓦茨、墨交董事会主席李大伟、墨交总经理苏菲·盖莱斯、维州州长代表、维州议员约翰·穆拉希、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蔡源、澳外交贸易部驻维州办副主任梅根·肖等当地政要、各界知名人士同2000多名观众一同聆听了当晚的音乐会。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专门发来贺信,赞赏墨尔本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是中澳人文交流的闪亮品牌。维州州长安德鲁斯也为音乐会发贺信送上美好祝福。

曾建华代总领事在音乐会开演前的致辞中表示,墨尔本交响乐团经过连续10年的不懈努力,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也未曾言弃,使中国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墨尔本庆祝中国新年活动中深受民众欢迎、不可缺失的品牌活动。瓦茨助理外长在致辞中强调了艺术纽带对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2023年中国新年音乐会以中国四川的秀美山水为灵感,结合西方节日性古典音乐曲目,由四川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洪毅全、旅美川籍女高音张玫瑰以及旅澳中国音乐家马东岩、杨缨、董秋明、赵文睿等联袂墨尔本交响乐团艺术家们,精彩演绎了叶小刚《四川印象》、关峡《第一交响序曲》、丁善德《中国民歌四首》、柴可夫斯基《睡美人》选段、多尼采蒂《四周多么寂静》等作品,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东西方艺术相互交融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音乐盛宴。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最终返场曲目《春节序曲》更是将观众欢乐的节日情绪带上顶峰。

音乐会前,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和墨尔本交响乐团董事会主席李大伟分别代表川交和墨交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作备忘录,这是近四年来中澳在文化交流领域签署的首份合作文件。曾建华代总领事和蔡源首席执行官见证签字仪式。

今年是第10届墨尔本中国新年音乐会。自2014年推出至今,中国新年音乐会广受澳大利亚主流社会民众欢迎,已成为墨尔本“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品牌项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