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会谈
2000-11-07 16:09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取得广泛共识。

  胡锦涛对貌埃在中缅建交5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胡锦涛说,中缅建交半个世纪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稳步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始终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我们对中缅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

  胡锦涛赞赏缅甸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强调,进一步发展中缅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双方继续保持高层互访传统,不断扩大两国政府部门和各界人士之间的友好交流,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巩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谊,共同把长期稳定、睦邻互信的中缅友好合作关系带入新世纪。胡锦涛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情况,听取了貌埃关于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并祝愿缅甸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貌埃说,缅中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双方之间不存在任何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构成了两国"胞波"情谊的基石。面向新的世纪,缅方愿与中方一起,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缅甸希望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势头,加强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全面合作,积极落实两国边境管理协定,强化禁毒合作,使缅中边境保持长久的安宁和稳定。

  貌埃表示,缅甸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缅甸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同台湾发生官方往来。他对香港、澳门相继回归中国表示祝贺,认为这足以说明"一国两制"政策是非常成功的。他相信中国人民最终一定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目标。在谈及国际和地区形势时,貌埃说,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共同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貌埃邀请胡锦涛访问缅甸。胡锦涛对此表示感谢。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貌埃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缅两国关于未来双边关系合作框架文件的联合声明》。胡锦涛和貌埃出席了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