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塔州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06 15:33

  (2019年9月2日,霍巴特)

  尊敬的塔斯马尼亚州州督华纳及理查德·华纳先生,

  尊敬的塔斯马尼亚州州长霍奇曼,

  尊敬的塔斯马尼亚州前州督格林,

  尊敬的塔斯马尼亚大学校长布莱克,

  尊敬的澳大利亚联邦外交贸易部驻塔州办事处主任沃特,

  尊敬的塔斯马尼亚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王信德,

  尊敬的塔斯马尼亚州华人联谊会主席钟国兴,

  尊敬的维多利亚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苏俊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我向所有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澳、中国与塔州友好合作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过去70年是极不平凡的岁月,中国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

  70年来,中国已从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世界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是近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大关,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175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近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每年超过30%。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近8亿人摆脱贫困,4亿多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有标准下全部脱贫,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经过70年的发展,今天的中国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14亿中国人民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将如何与世界相处,这不仅是所有外国朋友关心的问题,也是中国必须回答的问题。

  第一,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虽然在过去的70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排名70多位,人均自然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城乡、地区发展差距依然很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发展仍是第一要务。中国将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战略定力和自信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二,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是权宜之计,它植根于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民族特性。未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三,中国将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多次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G20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不是世界的威胁与挑战,而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释放更多红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澳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没有历史恩怨和根本利益冲突,利益高度互补。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妥善处理好分歧,增进共识和信任,推动中澳关系尽早回到正轨,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两个月前,我有幸访问了塔斯马尼亚州,并会见了华纳州督女士、霍奇曼州长及各界代表。塔州美丽独特的自然风光、热情活力的人民以及各界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方赞赏霍奇曼州长领导的塔州政府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决心和努力。“距离不是问题”,纵使相隔万里,中国和塔州近年来在经贸、文化、教育、地方交往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中国已成为塔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海外学生和国际旅游收入来源地。今年也是习近平主席访问塔州5周年,中国和塔州的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和塔州的交流合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女士们,先生们,

  华人社区是澳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华侨华人朋友在辛苦创业的同时,依然关心祖(籍)国发展、促进中澳友好,我对此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大家继续关心祖(籍)国和家乡的发展,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发挥独特优势和桥梁作用,做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祖(籍)国发展的贡献者和中澳友谊的友好使者。祖国的发展强大始终是海外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永远是广大侨胞在外的依靠,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中澳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在座所有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