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在申请护照时注意保护个人信息等问题
2022-08-09 10:04

20218月实行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以来,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为领区同胞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证件服务,实现了掌上办零跑腿,总体情况良好。同时,总领馆也发现部分不明情况的申请人被当地不良机构诱导使用有偿服务,并产生一系列问题和风险。鉴此,总领馆提醒领区同胞规范使用APP,避免引发不必要麻烦。

一、请不要使用陌生人和机构的账号和密码登录APPAPP具有为他人代填申请功能,仅旨在方便家庭成员内部为幼儿和老人填写申请。部分机构将同一个账号提供给数百人填写。申请人填写完成后,申请人个人和家庭信息材料将被使用该账户的所有其他申请人掌握,造成泄露风险,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不堪设想。总领馆提醒证件申请人,如无特殊情况,应全程使用本人或近亲属APP账号办理。

二、请勿相信部分机构散布谣言。据申请人反映,部分机构为骗取申请人信任并牟利,编造护照换发需要数月时间,要通过该机构办理才能尽快获得证件的谣言。请申请人不要相信有关机构话术。如近期需要使用证件,申请人可直接打电话或写邮件向总领馆咨询,工作人员将根据申请材料是否齐全,证件是否损坏和遗失,当前疫情和邮寄速度等告知大致办证时间。

三、请勿相信部分机构虚假宣传。在日常工作中,总领馆发现部分机构声称其所提供的照相服务系总领馆推荐(见下图)。总领馆再次声明,不会推荐任何照相服务机构,只要照片符合标准,均予以认可。(具体标准请参考此链接: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hzqz/20190212a/20190213a/201902/t20190215_224561.htm)此外,证件照片无任何美颜要求。

四、如今后仍发现相关机构上述不当行为,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中国公民办证信息安全,并打击散布谣言和虚假宣传行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