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使用”中国领事”APP申请养老金指南及常见问题解答
2021-05-30 12:03

  为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根据国内统一部署,我馆将于2021年5月31日启用“中国领事”APP(以下简称APP)进行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在线申请服务。APP启用后,申请人无需再向我馆申请纸质版《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相关使用指南及常见问题解答如下:

  一、APP下载及注册使用

  (一)您可根据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进行下载,IOS系统请前往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安卓系统请前往腾讯应用宝商店、华为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搜索“中国领事”或扫描文末的二维码(附后)。

  (二)下载后注册账号,目前支持国内手机号或电子邮箱注册。

  (三)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护照旅行证”及“应急旅行证”在线办理等其他功能将稍晚启用,届时另行通告,实名认证可通过填写国内身份证或中国普通因私护照号进行。如无上述证件,也可使用他人已认证的账户办理。

  (四)提交申请后,请关注APP“我的”栏目中“我的订单”和“消息中心”,了解最新办证进度和反馈。

  (五)5月31日APP启用之前与我馆联系办理纸质版养老金资格审核业务的申请人,可自行选择是否改用APP办理(建议使用APP,更加方便)。

  二、使用APP申请养老金资格的基本审核流程

  (一)登录APP后,选择“养老金资格”业务模块

  (二)完整准确填写个人信息、养老金发放地等信息;

  (三)进行在线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并提交申请;

  (四)APP将相关信息推送国内相关人社部门审核;

  (五)从提交申请到收到审核结果通常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六)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完成在线填写,请通过添加微信号:Chineseconsulate-mel或电子邮箱:mel@csm.mfa.gov.cn或049108882或0491088826联系我馆;

  (七)养老金资格审核免费办理。

  三、APP常见问题解答

  (一)如何登录使用APP?

  答:使用APP前请先进行注册,使用注册账号登录。注册方式可以选手机号注册或者邮箱注册。

  (二)如何在APP上实名认证?

  答:注册后,填写本人的中国居民身份证号码或普通因私护照号码即可完成实名认证,完成实名认证的账号可为自己或他人办理业务。

  (三)如何完成实人认证?

  答:实人认证需进行人脸识别或其他生物特征核验,通过后可享受更多办证便利(我馆将适时开通其他业务)。

  (四)无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人员,如何使用APP?

  答:目前APP的实名认证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家人或朋友已认证的账号办理。
 “中国领事”APP(安卓版、IOS版)下载二维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