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墨尔本总领馆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2022-08-10 13:11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既是不容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不容挑战的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一个中国原则是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郑重承诺,不存在任何模糊和任意解读的空间。近日,已有170多个国家公开发声,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同美方及支持美的少数国家相比,形成压倒性优势。

改变台海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进行无理挑衅的是美国,不负责任的也是美国。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在各个层级、通过各种渠道反复警告美方佩洛西窜台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并明确指出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方负责承担。但美国政府和佩洛西对中方的劝阻和警告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反制在后。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既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之举,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美方在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承诺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却指责中方升级局势,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这一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也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希望领区各界人士能充分了解并认清台湾问题的由来、本质和真实现状,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愿望和努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